南山蒼蒼,瀨水泱泱。在蘇、浙、皖3省交界處的江蘇溧陽市境內,天目山餘脈坐落的沙河、大溪兩座大型水庫,從高空俯視,猶如少女臉上的一雙亮麗眼睛,故得名天目湖。漫步在山靈水秀的天目湖庫區,環視湖周,群山環抱,湖水清冽,帆影點點,山水相擁,田畔茶園青翠有致,於恬淡中婉約詩意,獨具一份寧靜從容,景緻如同一幅柔美和諧的畫捲。
  天目湖庫區的天目湖鎮位於溧陽南郊,水庫移民人口16907人,是該市移民人數最多的鄉鎮,大部分是沙河、大溪兩座大型水庫後靠安置的移民。2006年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實施來,溧陽市以後期扶持資金為主導,整合多方資金,集中財力實施沙河、大溪兩個水庫的水源地保護及庫區生態環境改造工程,已投入移民後期扶持資金1.2億元,用於庫區和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以及水生態環境建設。
  積極籌划著力體現科學持續發展
  天目湖不僅是溧陽的靚麗名片,更承載著庫區移民群眾及周邊市民近60萬人口的安全飲用水重任,其水源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庫區百姓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處於蘇南經濟發達片區的溧陽,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騰飛,保護好天目湖這“一缸清水”顯得尤為重要。為確保水源地保護工程的順利實施,該市通過多方論證,科學編製《關於實施天目湖水源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行動方案》,制定了一套“一二三四五”發展規劃。
  “美麗庫區 幸福家園”建設理念的第一要務,就是水質的“凈化”。天目湖水源地保護工作堅持“三步曲”:第一步,劃分沙河、大溪水庫一、二級保護區、緩衝區範圍,確定相關區域實施的保護內容,將生態建設和旅游佈局納入其中,做到全覆蓋、深挖掘、嚴管理,為做好天目湖水源地保護工作打下堅實的科學基礎;第二步,委托資深專家團隊,圍繞天目湖水源地保護先展開相關課題研究,為天目湖水源地保護工作實施提供強有力的科學依據;第三步,本著先重後輕、先急後緩、由內向外的原則,精心組織、科學調度、合理安排,全面推進好天目湖水源保護各項工作。
  綜合整治持續改造周邊生態環境
  為確保天目湖的優良水質和庫區的優美環境,該市在加大沿湖開發行為環境管理的同時,從面源綜合整治入手,持續改造周邊水生態環境。
  污水管網改造。天目湖在投資建設溧陽首座鄉鎮污水處理廠的基礎上,開展了庫區賓館、飯店的專項整治。投入500多萬元對賓館、飯店等內部的管網、化糞池、窨井進行改造,徹底解決了污水滲漏對天目湖的污染。
  河道生態整治。對上游河道平橋河進行清淤和局部駁岸,在平橋河鋪設污水管網800多米;新建1500m3的集水池1座及相關配套泵站、平橋至小陳莊的污水輸送管線11餘公里。該工程的實施,減少CODCr的排放量達30噸。同時,實施了沙河水庫上游的平橋河、楊村河建壩截污、前置庫構建和濕地恢復等一系列工程。
  農村污水處理。先後完成沿湖13個移民行政村150餘個自然村組1.6萬戶生態戶廁改造,有效減輕飲用水水體富營養化程度,保障庫區移民群眾的飲水安全。
  生活垃圾處理。根據“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的城鄉生活垃圾統籌處理體系,對天目湖鎮(區)生活垃圾進行收集統籌處理,共建垃圾中轉站2座、垃圾房(投放點)513座、購置垃圾桶2038只、配備拖拉機31輛、汽車5輛。
  水體凈化。運用先進的水庫生態清淤技術對沙河水庫近3.78平方公裡面積進行了清淤,共清出淤泥約55萬方;在院校專家指導下,合理設定控制水庫養殖魚類的總庫存量,使之儘量符合生物鏈平衡要求,並實施生態魚種放養。
  多措並舉營造庫區環境生態氛圍
  “美麗庫區 幸福家園”建設的後續發展,通過政府引導、百姓參與、市場運作的方式進行長效管理。以天目湖獨特的生態資源和優美的自然環境為後盾,不斷加大後扶資金投入,天目湖逐步成為華東地區聞名遐邇的生態休閑旅游勝地,並且催生出一系列綠色品牌產品,成為拉動地方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為此,溧陽市對天目湖庫區開發制定了3項準則:一是開發必須受保護約束。天目湖庫區開發項目要接受嚴格的環境預審,工業污染項目、影響水環境質量項目等均屬禁辦項目範圍,對臨水庫湖面的開發更是嚴格控制。二是開發必須與保護同步。三是開發必須經保護檢驗。
  目前,水源地保護工程及庫區生態環境改造的實施初見成效。據統計,天目湖通過撤除沿湖塘壩,撤除圩埂與填平等方式,形成濕地約6500畝,對臨湖面300m進行退耕還林(草),共退耕還林(草)面積約3.5萬畝;共關閉礦山宕口21個、軋石生產線30條;出台專項補助政策,對上游8家企業進行搬遷或規劃調整。投資1200多萬元的庫區環境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進,屆時,天目湖的水更清、山更綠、生物更多樣化……
  智者樂山,仁者樂水。今天的天目湖景色怡人,湖邊樹林色彩斑斕,枝斜影疏,湖對岸山林起伏如波濤,站在山頂看,煙籠之下,湖如一塊靜泊的冷玉,湖水清澈,湖色秀美而不失大氣。在它的周圍,現存許多歷史文化遺址:以春秋時代楚人伍子胥名“員”命名的伍員山,東漢大文學家蔡邕讀書台,太白樓,報恩禪寺,唐代名剎龍興寺舊址,“天下第一石拱壩”等,千百年的文化歷史和優質的生態環境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沿襲。如今,這裡的庫區百姓安居樂業,繁衍生息,創造自己的幸福家園,這便是人間天堂——江南水鄉國家五A級風景區天目湖。
  林小明楊奕  (原標題:為了那一泓碧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