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田恩祥
  22日一早,江門市紀委網站再次通報兩起整治“吃拿卡要”專項行動的典型案件,兩個多月以來,已經有28人因為“吃拿卡要”被處理。
  是誰?職位均不高
  從今年8月28日以來,江門市開展優化投資創業環境整治“吃拿卡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已經通過江門市紀委網站開設整治“吃拿卡要”專項行動曝光台通報了9期25起典型案件,涉28人。通報節奏比較穩定,平均每7天左右通報一期,每期通報兩三起典型案例,前6期和第8期每期都有3起,第7期和第9期分別有兩起。
  從被通報者的部門來看,主要為國土、房管、規劃、教育、稅務、社保、林業等部門人員,另外,公安交警和法院系統都有3人被處理,分別是棠下派出所原所長陳顯森、江門市公安局原主任科員譚榮、開平市水口交警中隊原中隊長張仲培以及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行裝科科員馮某、恩平市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夏連興、江海區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庭長李健沛。
  另外,還有學校、醫院、媒體等事業單位人員也受到處理,分別為江門市旅游職業技術學校原校長尹某濫用職權、受賄案,鶴山市雅瑤鎮衛生院原院長李偉安騙取社保基金案,江海區人民醫院總務科原主任陳海受賄案和江門廣播電視臺經營中心原副總監關石偉受賄案。
  上述人員的職位均不高,基本為科級及以下,處級幹部的處理由省紀委通報,近期,省紀委網站就曾通報,江門市國資委主任唐宇霖與本單位副調研員葉偉傑、濱江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紅兵等11人違規接受出國旅游安排,唐宇霖、葉偉傑、徐紅兵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組團旅游費用被追繳。
  為啥?吃拿卡要
  這些被處理的人員都幹了啥?總體上看就是利用職權,“吃拿卡要”,但具體情況又各不相同。
  絕大多數人員涉嫌濫用職權、受賄、收受錢物。比如,開平市林業局林證股原股長李某在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證審批的過程中,收受山林承包老闆和鎮林業站工作人員好處費約10萬元;蓬江區公安分局棠下派出所原所長陳顯森利用職務之便為某賓館經營賭博性游戲機提供便利,收取現金23萬元等等。
  也有膽子大到敢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的人員。恩平市城鄉規劃局村鎮股原股長朱煥想私刻單位公章、偽造國家機關證件,提供給房地產權人辦理房地產權證,從中非法牟利68100元。
  還有騙取社保基金的。鶴山市雅瑤鎮衛生院原院長李偉安利用職務之便,通過免除患者住院自付費用的手段吸引患者住院治療,虛增患者住院時間、藥費和檢查費,製作虛假的住院治療記錄規避檢查等方式,騙取基本醫療報銷,造成國家醫療保險基金嚴重流失,李偉安從中分得贓款31763元。
  如何?最重雙開判13年
  在被處理的28人中,有10人被“雙開”,比例相當高,達到38%。這其中有,蓬江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主任科員譚某、鶴山市雅瑤鎮衛生院原院長李偉安、恩平市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夏連興、江門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規劃建設辦原副主任申高軍、江門市公安局原主任科員譚榮、江門市中心血站原站長連貫文、新會區雙水鎮林業站原站長林英群、恩平市城鄉規劃局村鎮股原股長朱煥想以及蓬江區公安分局棠下派出所原所長陳顯森。陳顯森受賄23萬元,被雙開,並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在新會區社保局工作人員林胡勝、林紹明、黎某利用職務之便受賄案中,3人也因犯罪程度不一樣受到不同程度處理。3人故意放鬆資料審核,多次違規為他人辦理養老保險,其中,林胡勝受賄17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林紹明受賄3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黎某受賄1萬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另外,還有部分案件仍在處理中。如開平市林業局林證股原股長李某涉嫌受賄約10萬元,江門市工商局江海分局外海工商所原所長區某涉嫌濫用職權,受賄約60萬元,另外,鶴山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長張某、教研室主任易某通過更改考生筆試成績幫助考生入圍面試,以及教師調動過程中收受錢物,兩人各收受約3萬元,目前該案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點名道姓曝光?
  在通報中,市紀委也有表態,要求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從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訓,堅持不懈糾正“四風”,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履行監督職責,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加大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力度。對頂風違紀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並且多次提到“加大力度”、“狠剎”。如第9期通報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加大“吃拿卡要”專項整治力度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狠剎“吃拿卡要”之風。
  從第2期和第4期,紀委通報還特別強調,對典型案件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不過,這兩期案例中,“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並沒有嚴格執行,開平市林業局林證股原股長李某涉嫌受賄問題和蓬江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就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林某受賄案都沒有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此後不再提“點名道姓”,至第7期和第8期,所有通報案例均未“點名道姓”。
  不過,江門市紀委通報的28人並非近期被處理的全部人員,據此前江門市檢察院通報,1至9月份,江門市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處貪污賄賂案件65件98人。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江門開展整治“吃拿卡要”專項行動 處理28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