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誤食高錳酸鉀片,茜茜(化名)的嘴已經被染黑。 李春梅 攝
  中新網重慶10月19日電 (韓璐 李春梅)2歲的茜茜在家人疏於照看的幾分鐘里,誤食了高錳酸鉀片。當家人發現時,茜茜的嘴已經被染黑。記者19日從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兒科瞭解到,經過醫生的緊急處理,茜茜已經化險為夷。
  “醫生快救救我外孫女,她中毒啦!”18下午4時許,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兒科急診室突然沖入一個抱著2歲小女孩的老大爺,焦急地大聲呼喊著。原來老大爺的孫女茜茜(化名)在半個小時前誤服了一顆高錳酸鉀片,也不知道是整片吞下還是只含了一下,全家人焦急萬分地將孩子送到醫院,經過醫生的緊急處理,茜茜化險為夷。
  據茜茜爺爺介紹,當天下午只有爺孫倆在家。“我讓寶寶自己玩兒,結果我就轉身那麼幾分鐘,再看到她時,發現嘴唇是黑的,手也是黑的。”茜茜爺爺趕緊問孩子吃了什麼,茜茜指了指鞋架,說是糖糖。他這才想起鞋架上放有用來消毒的高錳酸鉀片,於是趕緊抱起孩子往醫院跑。
  在新橋醫院兒科值班醫生李胤穎立即為孩子做了檢查。經過檢查,茜茜各項生命體徵平穩,口唇和口腔黏膜以及右手指有紫黑色附著物,未見剝脫和滲血。
  在確診孩子誤服高錳酸鉀後,醫護人員立即予濃維生素C溶液塗抹口唇、口腔黏膜,黏膜顏色即轉紅,隨後讓患兒喝下維生素C溶液,再將2盒純牛奶用註射器分次註入口腔,讓孩子吞入。在醫護人員處理完後,茜茜精神狀態慢慢恢復好了,也沒出現腹痛、嘔吐、咳嗽等等癥狀,孩子家人終於安心了。
  李胤穎告訴記者,茜茜在誤服高錳酸鉀後,被及時送到了醫院,要是時間再久一點,孩子的口腔和胃腸道黏膜就會損傷,病情會加重。“因為高錳酸鉀有毒,且有一定的腐蝕性。口服後,會嚴重腐蝕口腔的消化道。出現口內灼燒感、上腹痛、噁心、嘔吐、口咽腫脹等。口服劑量大者,口腔黏膜黑染呈棕黑色、腫脹糜爛,胃出血,肝腎損害,劇烈腹痛,嘔吐,血便,休克,最後死於循環衰竭。”李醫生說,高錳酸鉀純品致死量約為10克。一旦誤服高錳酸鉀,不應自行處理,應該儘快送醫。
  李胤穎提醒,幼兒及學齡前兒童對外界一切事物充滿好奇心,喜歡將物品玩耍甚至放入口中,但沒有足夠的辨識能力。“如果家中有年幼兒,一定要將各種藥丸、藥水、藥膏以及驅蟲劑等不能食入的物品專門歸置好,放到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如果一旦發現孩子誤服任何藥品和物品,不要自行處理,需帶上懷疑誤服的物品,立即前往就近醫院,由醫生進行緊急處理。”  (原標題:女童誤將高錳酸鉀片當糖果誤食 醫生緊急處理(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