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成都一群天文愛好者到中江縣馮店觀賞月全食。攝影劉陳平
  最近幾天,“月全食”、“紅月亮”、“血月”成為網絡關鍵詞,這個國慶節始終與陽光相伴,不少市民開始擔心雨水天氣影響觀看月全食。未來3天,我省的雨水依舊“不明顯”,白天太陽閃瞎眼,晚上月亮明透天,預計10日-12日,受高原波動東移和北方冷空氣共同影響,我省才會有一次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
  看來明天的寒露節氣,四川是要穩起不冷了,不過夜間欣賞“紅月亮”月全食的幾率大大提升,晚上7點左右,記得關註東方的夜空。
  連晴
  清晨,橘黃色的天光擠進窗帘,預示一天的燦爛。假期最後一天,帶著陽光踏上回家路,我省各市、州以多雲天氣為主,其中甘孜州北部,阿壩州北部、東部和盆地西部沿山有陣雨或雷雨。預計日最高氣溫盆地西部各市為26-28℃,其餘地方28-30℃。
  7日晚上到8日白天,我省各市州以多雲天氣為主,其中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地西部沿山地帶多雲間陰天,阿壩州大部,甘孜州北部,涼山州東北部和盆地西部沿山,雅安市有陣雨或雷雨。8日晚上到9日白天,我省各市州以多雲到陰的天氣為主,其中阿壩州南部,甘孜州大部,涼山州北部,盆地西部沿山地帶及宜賓東部和樂山、雅安2市有陣雨或雷雨。
  看完未來3天的天氣預報,總體情況就是陽光多、陰天少、下雨不明顯。省氣象臺預計,本周直到10日-12日,受高原波動東移和北方冷空氣共同影響,我省才會有一次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
  月食
  天氣晴好也是件好事,明晚大家可以看到月全食了。這次月全食從17:14左右初虧開始,20:35左右復圓,期間有一個多小時時間可以觀測到銅紅色的月亮。由於我省西部地區月出已經是6點後的事情了,所以看不見月食全過程,只能見到銅紅色的滿月從東方升起。
  月食並不是月亮整個不見,而是成為了暗紅色,這是因為月球進入沒有太陽光直射的本影時,大氣層將紫藍綠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錶面。
  月全食的時間並不固定,一般1-2年會有一次,但連環四月食就非常罕見。“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4次發生、每次相隔6個滿月的月全食,500年來只有3次,而第4次就在今年的4月15日、10月8日,餘下的兩環月全食將於2015年4月4日及2015年9月28日出現。這連續4次的月全食,最佳觀測點都是北美地區,今年4月15日的月全食中國地區未能觀測到。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預估,第五次的連環四月食會在2032年和2033年 出 現 。難得一見的連環四月食,錯過這一次,就要再等18年。
  天文專家講解如何觀賞和拍攝“紅月亮”
  想拍“月食葫蘆串”每隔15分鐘拍一次
  如果天氣晴好,對此次天文奇觀該如何觀賞?怎樣才能拍攝出效果絕佳的“月食葫蘆串”?如何與“紅月亮”合影?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天文專家。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說:“本次月全食發生的時間正值我國的傍晚時分,持續時間較長,對我國大部分地區來說都非常利於觀測。”喜歡天體攝影的公眾,可提前準備好相機,數碼或膠片的都可以,來一張與“紅月亮”帶地景的特色合影,名勝古跡、標誌性建築物都是很好的素材。如果想拍攝近處人物與月全食的合影的話,可以適當使用閃光燈補光。
  專家稱,要想拍攝“月食葫蘆串”,需選用能連續在同一幅畫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機和廣角鏡頭,並準備好三腳架來固定相機,每隔15分鐘左右拍一次,就可以得到“月食葫蘆串”的獨特效果。當然也可以採用後期疊加的處理方法,把月全食的整個過程呈現在一張照片上。
  觀看月全食,最好能使用帶三腳架的能放大幾十倍的天文望遠鏡。有興趣的公眾可到所在地的天文學會或天文館、科技館。為了迎接這次月全食,這些場所幾乎都會在當天組織市民用專業天文望遠鏡進行觀測。 據新華社
  專|家|觀|點觀月還得看天氣成都市區不易觀測
  據四川省天文協會相關人員介紹,月全食的觀測範圍很大,只要當時所在的位置處於晚上就可以看見。哪怕是月亮剛升起或者就快落下,只要天氣晴好,雲層不厚就都有機會觀賞月全食。
  四川省天文協會副秘書長常捷介紹,全省最早看到月全食的地方是達州市萬源縣。常捷說:“總的來說越靠東部,月出時間越早,觀測條件也越好。達州市萬源縣地處我省最東部地區,而萬源縣八台山海拔較高,是觀測月全食的好地方。”但是成都市民們可能運氣就不是太好了,常捷解釋道:“食甚在當天18:54左右,而此時成都月出不久,月亮還處於比較低的地區,市區內不易觀測。”對於這次難得的觀賞月全食的機會,天文協會也會根據天氣情況組織觀測活動。“我們的觀測活動初步定在簡陽的丹景山,當然前提條件是8日當天天氣晴好。”
  對於觀測地點的選擇,常捷建議儘量找一些空曠、較高的地方,最好能避開高大建築物,確保視野開闊。另外,如果市民有興趣,可以下載“星圖”軟件,提前查找所在地當天各時段月亮的方位和高度角,以便尋找最佳觀測點。
  欣賞月全食過程原則上不需要天文望遠鏡輔助,使用肉眼或小雙筒望遠鏡即可。有條件的攝影愛好者可以使用單反和長焦鏡頭對月食全過程進行微速(延時)攝影,也可以結合地景進行創作。
  華西都市報記者 王浩野 實習生張雨兒
  名|詞|解|釋月食
  又被稱為月蝕,指月球被地影遮掩而發生的食。地球在背著太陽的方向會出現一條陰影,稱為地影 。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兩部分。本影是指沒有受到太陽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則只受到部分太陽直射的光線。
  當月球運行進入地球的陰影(本影部分)時,原本可被太陽光照亮的部分,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地球的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月相的天文現象就是月食。月食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食必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農曆十五、十六、或十七),如《說文》所說“日蝕則朔,月 蝕 則望”。
  未來5年的月全食發生時間表
  ·2015 年 4 月 4 日 18:15:45-21:44:46,東北、東部沿海、臺灣可見全過程,其他地區帶食月出。
  ·2015 年 9 月 28 日 9:07:11-12:27:03,中國不可見。
  ·2018年1月31日19:48:27-23:11:11,全國大部分地區可見全過程,新疆、西藏極西部帶食月出。
  ·2018 年 7 月 28 日 2:24:27-6:19:00,東部帶食月落,西部可見全過程。(可能出現紅月亮)
  ·2019年1月21日11:33:54-14:50:39,中國不可見。月全食過程
  ·半影食始:月球剛剛和半影接觸時稱為半影食始,這時肉眼覺察不到。
  ·月全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初虧:月球剛接觸地球本影,標誌月食開始。
  ·食既: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
  ·食甚: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結束。
  ·復圓: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外切,這時月食全過程結束。
  ·半影食終:月球離開半影,整個月食過程正式完結。  (原標題:舉頭望“紅月”明晚7點看東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