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9月,我省大部城市晝夜溫差都不小,一大波感冒來襲晝夜溫差15℃!穿上秋褲吧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B12版
    本報訊(記者 董春梅 田玲玲) 這段時間,長春早晚十幾攝氏度的溫差,似乎讓大家有些招架不住了。昨天,記者瞭解到,一進9月份,長春各大醫院急診科、呼吸科的感冒患者明顯增多。長春市兒童醫院日門診量增了超百人,綜合醫院的成人感冒患者也增加近三成。而今明兩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晝夜溫差還將在15℃左右。
  病例一
  媽媽感冒 把寶寶傳染了
    “鼻塞、流鼻涕、咳嗽,吃了藥,溫度時高時低……”昨天下午,長春市兒童醫院,2歲半的豆豆,靠在媽媽李女士懷裡,小臉蛋兒燒得通紅。“一小時前剛吃的退燒藥,溫度還沒降下去。”再看溫度計上的水銀汞柱,停在38℃不動了。
    李女士說,這是女兒感冒的第3天。起初,他們沒直接給孩子吃藥,先採用物理降溫法,發燒癥狀時好時壞,第2天才給孩子喂的藥。“用上藥就不燒,挺不了幾個小時就反覆,真是急死人了!”
    問到感冒原因,夫妻倆有些語塞了。“晚上帶孩子出去玩兒,穿少了。最主要的,可能是……我把她傳染的。”李女士說。原來,一家三口中,李女士是最先被感冒擊倒的,照顧孩子脫離不開,她自己買了些藥。病了近一周,剛好轉,女兒就感冒了。
  醫生建議
  把好隔離、自身衛生兩道關
    長春市兒童醫院內科門診主任劉靜說,9月份以來,門診的感冒患兒明顯增多,日門診量將近500人,較前期增加了100多人。“孩子們普遍都是受涼引起的感冒,打噴嚏、咳嗽,近一半患兒還發燒。豆豆就是最典型的情況了。”劉靜說,這批感冒同時伴隨上呼吸道感染癥狀。入秋後,早晚溫差大,孩子的免疫力低,除了要給他們及時增減衣物外,更重要的是,感冒的家長如何跟孩子做好“隔離”。
    “家長感冒了,一定要減少跟孩子親密接觸的機會。家裡多通風換氣,大人外出回家,洗完手再去抱孩子。口腔、鼻腔、頭髮,都是細菌易藏身之地,想不把細菌傳染給寶寶,一定要把好自身衛生這道關。”劉靜說。
  病例二
  小伙脾胃不好 感冒總有他
    “朱大夫,我又來了。”昨天下午3點,長春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肺病科,正在療區忙碌的朱同剛,被一個熟悉的聲音叫住。原來是老患者小劉,前幾天門診剛給他看過病。
    “前天晚上,穿著半袖跟同事吃的路邊攤,可能凍著了,還喝了幾瓶冰啤酒……”小劉脾胃一直不好,在朱醫生這兒,辛辣、生冷的食物都是禁忌的。
  醫生建議
  秋易燥 少吃寒涼辛辣食物
    長春中醫葯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師劉繼民說,9月份的肺病科門診,感冒患者成了“主力軍”,跟8月份同期相比,大約增加近三成。“這茬感冒患者,主要以咽痛、身痛為主,有的人持續高燒,還伴隨一些過敏癥狀,如鼻塞、流涕、耳朵癢。其實這是秋燥的表現。”
    劉繼民說,如今早晚溫差大,夜裡增加衣物要及時。秋易燥,人體水分丟失較多,導致體內火大,著涼後容易出現發燒癥狀。
    “這個季節,儘量早入睡,保證身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不要吃過於寒涼辛辣的食物,比如冷飲、冰糕。在家可以用百合、秋梨、川貝煮水喝,清熱解毒,還能潤肺止咳。煮粥時,百合、枸杞也都可以放一些。滋陰的同時,避免感冒後發燒。”
  病例三
  身體壯咋一感冒總不好
    這兩天,吉大一院急診內科,平均每天接待的呼吸道感染患者達四五十人。不少患者尤其是男患者都會問上一句:“我身體挺壯的,底子也不錯。別人感冒,吃兩天藥就好,我咋好得這麼慢?”
  醫生建議
  既要註意保暖也要心態好
    “你反思一下,是不是這階段身體跟平時比有一個突然的變化?”醫生逄利說,長期較好的機體免疫力,會幫助你遠離感冒,但一段時間內,因為工作壓力、情緒等原因,導致免疫力突然下降,感冒就會找上門,而且持續時間也會長一些。
    “這個氣候交替的季節,首先要註意保暖,另外,一定要保證睡眠充足,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讓肌體內環境保持平衡,才能遠離感冒困擾。”逄利說。
  ■氣象信息
  今明晝夜溫差仍然大
    今明兩天,給我省帶來降雨、降溫的冷空氣將繼續發威。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20℃~22℃,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21℃~24℃。今天夜間,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氣溫為4℃~8℃,明天夜間,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氣溫為5℃~8℃。今明兩天,大部分城市晝夜的溫差在15℃左右。
    冷空氣頻繁了,氣溫持續低迷,尤其是最低氣溫,有人又開始討論需不需要“穿秋褲”了。
    因人而異。“陽氣虛體質的人就不適合秋凍。”長春市中醫院針灸科主任張亞菊說,老年人、脾胃虛寒的人、身體羸弱的人和四肢涼的人不宜受凍,這些人在氣溫變化大時要註意保暖。
  (原標題:晝夜溫差15℃!穿上秋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