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瀟 本報記者 龐瑩 孔芒
  “一家印務公司因包材版本信息標註錯誤,導致產品延遲生產達18天,給入園採購方銷售工作帶來負面影響,採購管理部對該印務公司實施停止調貨的處罰,扣10分,這將影響到該公司在下一輪招標中的中標比例和中標數量。”7月8日,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一份《企業誠信經營評估辦法》引起全省依法治省工作川南片區推進會與會者的關註。為規範入園企業行為,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圍繞誠信經營抓普法。
  堅持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是推進依法治省、建設法治四川的一條基本原則。川南經濟區的瀘州、自貢、內江、樂山、宜賓5市在法治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推行基層民主議事上下功夫,為率先實現次級突破、率先實現全面小康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促進企業誠信經營
  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已有企業117家,個別企業不依法管理食品安全和生產安全的情況常發生。今年園區制定《誠信經營評估辦法》,從守法合約、安全管理、環保與環境管理、質量管理、協作配合等五方面對企業進行誠信經營管理。
  前不久,園區的一家物流公司因工作疏忽,沒有及時就生產入庫數進行維護,導致園區總調度部沒有制定發運指令,影響前端銷售需求。園區評估委員會對其誠信經營扣8分,季度評價等級為C,企業訂單受到影響。“通過加強依法治園,實現制度化評估,企業的誠信經營明顯提高。”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麗娜說。
  川南地區作為我省經濟發展新興增長極,從依法治市工作如何為“兩個率先”創造良好法治環境出發,圍繞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法治建設。
  宜賓突出法治環境興市戰略,健全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監管體制,促進各類企業依法經營,加強市場誠信體系建設。瀘州將安全生產監管納入法治化軌道,對礦山、危化品、燃氣等重點領域進行專項整治600餘次,查出安全隱患萬餘項,糾正違法行為3000餘起。
  優化政務服務環境
  “取消這些項目對企業和地方經濟發展都有利。”自貢市地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取消了申請使用經營地發票的審批等項目。今年,自貢經過3個月的清理,全市行政審批事項精簡為80項。
  川南各市將依法行政作為依法治市的重要內容來推進。內江通過建立政府依法決策制度和行政審批制度,從2013年至今,共取消、下放、調整行政審批項目173項,市本級保留審批項目85項,精簡率68%。
  樂山市縣兩級政府加強行政審批事項動態監管,市本級審批項目由2013年250項減少到目前的68項,成為全省審批事項最少的市州之一。
  在依法決策方面,內江在市、縣(區)、鄉(鎮)三級黨委建立法律顧問團。自貢市委還率先示範,市委辦公選了一名法學博士主持政策法規科工作,對2011年以來市委發文、領導講話等3000餘份文件的合法性進行審查。
  構建民主議事制度
  走進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永興村村委會,會議室上掛著“村民議事會”的牌子很醒目。“前不久我們在這兒討論了一件大事。”村民胡大爺口中的“大事”就是新村收取衛生費的問題。
  永興村距瀘州酒業集中發展區2公里,因產業化發展的需要,順勢將原有2個村合併,組建了永興新村。針對班子凝聚力不強、村級管理混亂、村情民意複雜的局面,村裡將“法治化管理”作為“核心”,2012年開始探索的民主議事會則是法治化管理的重要載體。“議事會制度建立後,很多問題迎刃而解,群眾的積極性也調動起來。”永興村黨支部書記李世春很有感慨。
  為擴大基層民主,推進法律進鄉村、進社區,使村級事務決策最大限度體現群眾意願,宜賓縣泥溪鎮在各村探索建立村民議事會,即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經濟發展、公益事業建設等所有事宜,由村民會議或授權村民議事會討論決定,結果向村民公示,交村委會負責執行。自建立村民議事會以來,該鎮成功促成多個村村道硬化、農網改造等公益事業項目建設,調處了許多土地流轉、民事糾紛等問題。
  (原標題:法治理念潤川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