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6日再次唱好俄羅斯“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前景,認為這一系統的精確度數年內將提升數倍,而且與中國自主研發的導航系統形成互補,能夠成為其他導航系統的最強競爭對手。
  精度直追美國
  羅戈津當天出席在新西伯利亞舉行的國際科技論壇時用相當篇幅提及“格洛納斯”系統。
  俄羅斯新聞社報道,俄羅斯1993年開始獨自建立本國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2013年2月在巴西設立“格洛納斯”的首座海外地面基站。根據計劃,俄羅斯希望在數十個國家設立共50個“格洛納斯”地面基站。
  作為俄政府中分管軍工領域的副總理,羅戈津說,以定位精確度而言,“格洛納斯”系統緊追美國,由建立之初的35米提升至現在的2.8米。預計到2020年,“格洛納斯”系統的定位精確度將進一步提升至0.6米。
  “2013年,我們的主要任務是確保‘格洛納斯’系統的穩定運行,這個任務已經完成,”羅戈津說,“這一系統的未來發展將集中於定位精確度的數倍提升。”俄新社報道,按照俄方規劃,“格洛納斯”系統在俄境內的定位精確度今年年底將首先提升至0.9米。
  力求“對等待遇”
  2012年,俄羅斯提出在美國境內設立8個“格洛納斯”地面基站,但美國認為這一系統可能損害國家安全,雙方迄今未達成一致。
  羅戈津6日說,美國在俄羅斯境內設立全球定位系統(GPS)地面基站,應該給予俄羅斯導航系統對等待遇。
  “上世紀90年代初期以來,俄羅斯領土上設立了11個GPS地面基站,”羅戈津說,“我們認為,我們有權利在美國領土設立類似導航基站。”
  按照羅戈津先前說法,如果俄美9月前仍無法就基站事宜達成一致,俄將於9月1日完全終止運行本國境內的GPS地面基站。
  與此同時,從6月1日起,俄境內根據GPS信號工作的基站將在現有協議框架內繼續運行,但俄方已採取技術措施,排除這些基站用於軍事用途的可能性。
  看好俄中合作
  唱好“格洛納斯”系統的同時,羅戈津還看好俄中兩國包括導航在內的航天合作,認為兩國的導航系統優勢互補,通過合作能成為其他導航系統的最強競爭對手。
  “我們看到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與中國導航系統的很強合作基礎,我們的系統更側重於偏北緯度,中方系統更側重於偏南緯度,”羅戈津說,“通過兩者互補,我們會形成任何其他導航系統的最大、最強對手。”
  他說,考慮到事實上和戰略上進一步密切的俄中關係,西方可能面對一個在導航系統精度和其他方面能夠與之平等較量的競爭對手。
  羅戈津還說,俄中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項目即將進入飛機設計階段,這一項目將成為兩國科技合作的領軍項目。在此基礎上,兩國未來可仿照歐洲國家成立空中客車公司(空客)的先例,成立航空聯合企業。
  文/徐超(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俄羅斯政府力推俄版導航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