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曾秘密利用“古巴推特”項目試圖顛覆卡斯特羅政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閆明):自從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古巴同美國的關係日漸破裂。數十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尋求利用各種各樣的機會顛覆古巴的社會主義政權。當地時間3日,美聯社爆料稱,一向致力於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美國國際開發署幾年前曾經在古巴秘密推出“古巴推特”項目,試圖利用這一社交網絡平臺來號召古巴年輕民眾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從而達到推翻古巴政府的目的。
  美聯社披露,美國國際開發署於2009年12月秘密推出一項名為Zunzuneo的類似於推特的社交網絡,俗稱“古巴推特”,並於2010年開始在古巴正式上線。這一網絡平臺相對低端,在古巴這個互聯網使用受到很多限制的國度中,他們使用短信息的方式來進行溝通。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策略是,先利用體育、音樂、天氣和其他沒有爭議內容的短信息來吸引古巴年輕人。待用戶逐漸增多,再開始向用戶發佈含有政治內容的短信息,試圖鼓勵古巴民眾進行自發的示威游行,以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進行制約。美聯社援引美國國際開發署的一份文件報道稱,這一社交網絡平臺的目標就是“重新協調古巴國家和社會權力的平衡”。
  美聯社獲得的超過1000頁的機密文件和對牽涉該項目的人員進行的採訪都顯示,美國國際開發署小心翼翼地掩蓋了美國政府同這一項目的聯繫,他們使用了西班牙和開曼群島的公司作為資金供應方。機密文件中包含了聯邦協議號碼以及相關崗位人員的姓名等,從事這一項目的高級技術人員則來自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美國華盛頓和丹佛。而這一項目是如何逃過古巴政府的監控的,項目承包商在文件中稱“古巴政府雖然致力於信息審查和監控,但目前卻缺少有效的執行能力。”
  據一名使用過該社交網絡的古巴民眾稱,只要撥打一個電話號碼就可以註冊成為會員,之後就會接收到各種信息,但他們完全不知道這一項目是由美國方面設立的。到2011年3月時,這一社交網絡已擁有約4萬名用戶,美國國際開發署為了保持低調、避開古巴政府的監控,決定放棄當初設定的擁有20萬用戶的目標,將用戶上限設定為5萬人,將短信流量的百分比控制在1%以內。到2012年中期的時候,古巴用戶開始抱怨該社交網絡的服務逐漸減少,而到當年的9月份該平臺停止服務。據美國國際開發署透露,之所以停止服務是因為項目的經費已經用光了。
  這一消息披露出來,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3日對美國試圖顛覆古巴政權的舉動表示譴責。早在今年1月1日,勞爾在出席古巴革命55周年紀念活動時就曾經譴責“一切將新自由主義思想平臺秘密引入古巴和將新殖民資本主義在古巴復辟的試圖”。
  而在美國,關於這一項目是否違法也引發了爭論。根據美國法律,聯邦部門的任何秘密行動都必須獲得總統的授權。美國國際開發署並未透露是誰批准了這一項目,也沒有說明美國國務院是否知曉,美聯社所掌握的機密文件中所涉及的項目最高主管官員也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而美國國際開發署發言人稱,美國國會調查人員於去年評估了這一項目,稱其是合法的。
  自從勞爾·卡斯特羅於2008年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以來,古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經濟社會模式的更新措施。古巴政府多次重申願改善同美國的關係,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底也首次承認美國對古巴實施的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禁運和製裁“已經過時”。雖然近些年來,兩國政府的直接對話並沒有實質性的進展,但兩國的民間交往不斷深化。未來兩國民間交往推動高層交往的路數還將會持續,而兩國互相關押的“間諜”的命運也將對兩國關係的發展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