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今天上午,交通部官網發佈消息稱,目前交通運輸部有關職責和機構編製調整已基本到位,標志著交通運輸大部門體制改革落實工作順利完成。
  2013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提出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發展,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據介紹,此次改革形成了由交通運輸部負責管理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的交通運輸大部門管理架構格局,初步建立起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相適應的大部門體制機制。
  新建立的大交通部負責組織擬定綜合交通運輸戰略、政策、法律法規草案、標準等職責以及組織編製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和統籌銜接平衡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郵政規劃方面的職能,促進了各種交通運輸方式的有效銜接和服務一體化。
  在應急處置方面,牽頭組織編製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並組織實施,承擔組織、協調、指揮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等有關工作;強化了國家公路網運行監測和應急處置協調工作。
  監督管理方面,負責監測分析交通運輸運行情況,發佈有關信息;承擔公路、水路國家重點基本建設項目的績效監督和管理工作;強化了交通運輸部擬訂經營性機動車營運安全標準,指導營運車輛綜合性能檢測管理,參與機動車報廢政策、標準制定工作等新的職責。
  關於大交通部構造調整的問題,交通部部長楊傳堂3月8日表示,大交通部已經構成,去年11月25日,中編辦已經正式批覆,目前正在落實當中,估計到3月14日就可到位。
  (原標題:大交通部整合 落實到位 職責和機構編製調整基本完成 鐵路、民航、郵政統一由交通部管理 預計3月14日可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orrskedlnx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